曾經,努力把規範中的人生理念,或是把自身經驗中的障礙或恐懼,自以為是的灌輸在孩子的意識;反覆思索檢討,為人父母行為的方向並修正自己,察覺這樣無形加諸將會影響孩子未來自我的展現。

「生」本該負責養與育,但父母總把「聽話.服從」誤當成孩子的遵循規則,揭開實際面貌往往只是為了減少麻煩,生命的自由自在是人人應有的渴望,鑑此怎麼忍心剝削孩子自由意識。領會過生命磨練,更加懂得「後退一步」看待孩子,給予孩子更大的空間自主摸索臻於運用生命,也深信退居一步的守護,可以避免斷折孩子的可能展現。





屬於孩子的人生棋局,或許父母有己身經歷,可以指導一二規則,但孩子不是父母的傀儡,也不希望孩子他日成為別人的棋子,但這場生命棋局該如何走?相信父母的擔憂大過於孩子本身。


瞭解生命道理,棋局是「屬於他們的」,該放手給予孩子自主抉擇每一步棋的尊重,「愛」不應該結相反果。過度擔憂抉擇對錯,不如包容可能的錯誤。




「陪伴」是我對孩子的最大承諾,但我無法得知陪伴是否得宜,惟確定心中對孩子的那份無限愛,是當父母應有的模樣,只想在孩子寒冷時,給予溫暖,給予撫慰。





Dear
寶貝:「愛妳們」


未來,
妳們將遇到何種險峻,遠遠超乎我所知範圍,但堅信決不會讓妳們獨自哭泣,我永遠用『陪伴』削弱妳們內心的恐懼,可以有我在而幾乎不孤單。恐懼是生命的部份,孩子,我要們知道生命與恐懼會並存,但「恐懼」可以是不可怕,恐懼是告誡危險的訊息,讓妳們明白要小心謹慎;但若不慎恐懼毀滅妳們的意志時,記住有一個人的愛,永遠在妳左右,安靜地『陪伴』妳們,對抗、瓦解恐懼的不當威脅。孩子路很長,棋局詭譎多變,期望妳們有足夠的勇氣挑戰生命的各種棋局;同時,當有寒冷我會起好爐火等待妳們取暖……。    

   http://www.youmaker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cgull 的頭像
    ccgull

    人生不想留白

    ccgu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